close

 

1374946_10201588004414956_1837454584_n  

 

會想打這一篇文章

不是想要逼迫大家認同我的觀點

只是想要用一些比較法

讓更多孕媽咪以可以衡量一下自己適不適合繼續硬ㄍㄧㄥ在職場上

that's all

 

 

醜話先說在前頭

我當上班族的資歷約莫近七年

我承認自己是個很愛碎念的人(i mean工作)

畢竟職場難免就是會發生一些阿雜又討厭的事情

抱怨找點出口絕對是上班族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

不過雖然話是這麼說

但其實整體來說我並不討厭上班這件事

因為工作內容是我喜歡的

同事也根本就是我的家人

每天上班嘻嘻哈哈跑跑跳跳

再討厭的事情也都覺得沒那麼嚴重啦!

所以我一直都覺得自己超級幸運

 

 

後來因為結婚的關係而調到中部分台

雖然同事和工作內容有些改變

但我依舊沒有討厭我的工作

畢竟可以開mic說話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日子也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

 

 

直到

我開始經歷懷孕中一連串的[洗禮]

這真的有讓我開始認真思考到底要不要繼續上班這檔事

當然,我現在還是在一個有工作的狀態

但內心大概有八百個不情願去上班的藉口跟理由

很多人會說懷孕根本是個藉口

但如果你也經歷過這段旅程

你就會明白的知道,這真的不是個藉口.

 

 

身體不適

((這一段我會花比較長的篇幅說明,因為這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啊!!!))

 

沒誇張

在我自己懷孕前

真的偶爾會覺得那些孕婦都在裝柔弱

(在此我願意深深三鞠躬道歉,我真的錯了!!!)

畢竟我算是一個意志力堅強的人

實在不相信有什麼事會撐不過去

但孕期的身體不適真的太煩人了

你實在無法要求一個每天都在暈車

以及隨時呈現反胃狀態的人能夠多麼認真工作

甚至連中午聞到同事的便當味,你也只能戴上口罩遮掩令你不悅的氣味

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然後每天上班都昏昏沉沉

很多人都說這是初期的症狀,過了就會好一點

但我現在五個多月

雖然嗜睡跟秒睡的狀況有比初期好一些

但老實說,還是非常容易累

而且上班期間你根本不可能累了就休息

即便同事願意體諒你的狀況

但自己也會不好意思吧?

而且,該忙的時候哪有你休息的時間阿?!

 

順便說明一下

電台工作屬於責任制

尤其我有主持節目

所以除非你提前請好假並找到代班主持人

否則無論你身體多不舒服、事情再緊急

都很難在主持到一半的時候突然離開消失

你試想一下,康熙來了從十點開始播

明明一開始就是小s主持

然後十點半忽然換成別人接棒同一集節目,這不是很奇怪嗎?

當然這只是個譬喻法

畢竟我沒這麼紅

只是純粹讓大家稍稍可以理解那種感覺

所以我有時候會都會幻想

如果哪一天我突然在主持到一半時有什麼緊急狀況

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咧?

當然公司不會拿你的身體開玩笑

但我確確實實會覺得自己是個大累贅阿(攤手)

 

10676369_10203722531136790_82527546319830296_n  

我後來甚至還把月亮枕帶到公司去

但老實講幫助還是非常有限

只能讓你稍稍舒服一點而已

 

而且在你為了到底要上班還是離職回家休息的想法中搖擺不定的時候

一定會有人跟你說

撐過前三個月一切就會好多了

先試圖安撫你[此時此刻]的狀態

但他們都忘了告訴你

到了七八九個月,也就是懷孕後期

也是非常痛苦的時候啊!!!

如果你是為了產假及育嬰津貼而撐在職場上的婦女

到了這個關鍵時刻,你會願意前功盡棄看著煮熟的鴨子飛走嗎?

我想不會

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繼續硬撐

然後覺得更阿雜,心情更不好.

 

再補充一下我的狀況

我是從第四個月發現胎位過低的問題

下定決心請了半個月的安胎假好好休養

你說修養有差嗎?

當然有差!!

休假的第二天我就很悠哉的一個人去吃早午餐多麼愜意

老實講在這之前我已經很久沒笑得這麼開心了

10413412_10203722531376796_3155298801657040149_n  

 

而且,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明白

我發現休養這件事情就是有躺有好

沒躺他就一樣會回復原狀

光是我中秋節回公婆家烤肉不小心坐太久

都可以明顯感覺到下墜感

就知道這件事不是一兩個禮拜就可以解決的

甚至只要出門,車程超過半個小時

我就得在副駕駛座上躺著才能安心一點

10689852_10203722531616802_6069054535039538035_n  

 

當然,不是所有人的懷孕過程都那麼辛苦

還是有一些孕婦在孕期依舊活蹦亂跳

那艾莉兒真的會超級羨慕你

請好好維持現在的生活就好

然後文章可以直接看完就忘記免得嚇到你

 

 

工作壓力

這個部份其實在上面已經有提到一些了

但這裡提到的工作壓力並不是只針對我個人的狀況

而是所有的工作都肯定會有他的壓力存在

無論你有多喜歡你的工作

或是這份工作有多麼輕鬆

都必須面對時間的壓力和主管同事的壓力

而這些壓力,很容易就會成為壓倒你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且我真的必須說

孕婦的壓力承受度真的會比以前低很多

光是從哭點變很低這件事就可以明白

在情緒的控管上常常無法跟著你的理智一起走

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理智線會先斷掉

很逼哀

 

 

產後規劃

其實我可以明白

很多孕婦其實根本不是喜歡工作或是眷戀職場(當然女強人另當別論)

而是因為經濟上的考量

現在家庭普遍都是雙薪

如果突然間只靠老公一個人的薪水,真的會很難過日子

況且在孕期就會有不少支出了

即便再省,孕婦內衣內褲也還是得買吧?

難道你想勒死自己的肚皮嗎?

 

如果真的生活上無法cover,身體狀況也還ok

我真的願意祝福你工作順利

畢竟能夠生活下去也很重要

但如果眼前的生活還算過得去

建議你可以算算以下的成本(這也是我朋友給的建議)

當然,這是一切都很順利的情況下喔!!

 

[1.關於開心]

我當然明白很多事情不能只圖個開心

但我真心覺得孕婦應該要擁有一個開心的孕期

我說的不是那種大肆血拚或是到處渡假花大錢的開心

而是妳可以在真的很疲倦不舒適的時候好好休息

在妳半夜因為頻尿而睡不好的時候可以不用硬拖著疲累的身體去上班

在妳需要補充營養的時候不用因為工作關係只能將就吃隔壁的7-11打發

在我休假的這兩個禮拜

我可以大聲的說

我一毛奢侈錢都沒亂花(如果不包含家中冷氣費的話)

唯一一次大概就是跟兩位孕媽咪好朋友一起吃了下午茶

順便請教他們育嬰心得

代價:300元

我想普便老公應該都可以接受

 

這兩個禮拜我充分的休息補充營養

上網看了很多孕媽咪的分享心得

幫小肌塊列了一些必買清單

也寫了幾篇我覺得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文章

對我來說,這就是開心

不用花什麼錢的開心

 

[2.關於錢]

在我搖擺不定的過程中可以歸類出這兩種派別

第一種:離職不划算,一定要放到產假跟領到育嬰津貼才行.

第二種:身體最重要,再多錢我也要保住自己和寶寶的健康.

 

痾...我必須承認之前我是第一種

但現在傾向第二種

原因很簡單

當妳肚子裡的寶寶越長越大

妳就發現越來越不能接受自己失去他

更不能忍受因為上班而有些許意外

 

關於這個部分

我希望妳先考慮:產後有想要回到原職場上班嗎?

如果有,那無話可說,就撐吧!

如果妳是想要自己帶孩子,暫時不考慮回到職場

那我建議妳放寬心一點,就放自己一段時間的假吧!

畢竟自己帶孩子可以省下的金額也蠻可觀的

除非妳的薪水非常優渥

否則依照現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來看

光是保母費就差不多吃掉妳一個月的薪水了不是嗎?

尤其是妳如果還餵母奶

一個月大概還可以省下三千左右的奶粉錢

加加減減我覺得可以衡量一下必要性

如果家中有長輩可以幫你帶孩子

那當然是再好不過

但如果像我,婆家在高雄,娘家又無法幫妳長時間照顧孩子

這根本就已經不是一個選擇題了

 

 

 

大概的狀況我就先打到這裡收工

因為我自己也還在困擾中

會發這篇文,是因為我知道有很多媽媽也深陷其中搖擺不定

而且我的安胎假即將結束心情非常複雜

其實爸媽跟老公都沒有逼我一定要怎樣

都很尊重我的決定

但我還是持續搖擺啊!!!!(抓頭)

所以應該一切都看肚子裡那位小哥的意思了

如果有好轉就繼續工作

如果狀況依舊不好,那我也只好割捨

當然還是祝福大家都有一個美好的孕期啦!!!

 

 

 

歡迎你們加入我的部落格

http://aiaicherry741014.pixnet.net/blog

 

還有粉絲團喔!

https://www.facebook.com/loveydna?ref=h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婦該不該上班
    全站熱搜

    aiaicherry74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